close

希望這裡能跟大家分享更多元、更生活化的各式訊息,以及更親密的交流,
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最新買的一本書--法國吐司。
最初遇見她是在7年前的暑假,當時平時的休閒嗜好頂多也只是在書店消磨一整個下午(或一整天),
那時最喜歡在復興北路和民權東路附近的三民書局看書,總覺得裡面好大好舒服,而且書店雖大但
卻很安靜,總之,對我很有吸引力!在二樓新書區看見這本書之後,我就想,有一天一定要買下來,
但搬家之後,加上一大堆瑣碎事情忙著,後來也就忘了。

之後想再找這本書,不知為何,一直找不到。
也許是書名太像是一道點心的名稱,導致我使用網路搜尋的時候一直不順利,其他書店似乎也沒有庫存。

但經過多年,終於找到了!不過還是到了第一次與她相見的地方,呵呵。

進入正題吧!和大家分享問何這本書這麼吸引人呢?
作者是一名嫁到法國的美國女性,利用輕鬆詼諧的語調談論她在法國所面臨的各式文化差異。
非常喜歡閱讀異國文化書籍的我,至今讀了不少談論有關各國文化的書,但是法國吐司不但沒有艱深難讀
的文字,流露在字裡行間的幽默感更是常讓我會心一笑,或是哈哈大笑。

作者從日常生活的小地方開始說起,不論是一個稀鬆平常的家庭聚會、上超級市場結帳的時候、洗澡的習
慣?說話的方式...都存在著文化差異,也就是這些小地方,讓讀者有更加生動和深刻的體會。

以下截錄了幾段內容:
二十年前剛到法國時,我決定向婆家的人推銷「以三明治當午餐」的概念。當時麥當勞還
未問世,像我公公這樣的人,中午仍會回家吃飯,午餐得準備四道菜。婆婆因為常常得每
天準備兩頓大餐,所以熱切又開心地接受我的想法。於是某日我們動手做午餐三明治,然
後端上飯桌給我公公。

他通常是很有容忍力的人,不過這次卻瞪大了眼看著婆媳倆的創作,彷彿那是個奇怪的生
物。一聽我們說三明治要用手拿著吃,他馬上語帶譏諷的說:「我們乾脆坐在地上吃,順
便把骨頭丟到背後去好了!」。不消說,我們從此不再有在家裡吃速食的想法。即使後來
我公公去世了,這項傳統依然沒變。在我夫家,千萬不能把速食當正餐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法國人與法國菜


法國母親老是給孩子吃好吃的東西,確定孩子在學校表現良好,母親的職責的確是很嚴重
的問題。舉例來說:每當我送孩子上學,他們下車時,我總是丟下一句:「好好玩!」,
而一旁別人的媽嗎則告誡他們的孩子:「要乖乖的!」差別就在這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法國女人


雖然離第一次出版已有7年時間,但我想書中提到的文化議題真的都滿值得我們去思考,有些觀念永不褪
流行,這也是另一種培養國際觀的方法喔!

另外跟大家分享本週要上映的新電影-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~
雖然跟這本法國吐司沒有直接的關係,但一樣都是有關異國文化的討論,有空可以去看看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kon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